听小小小小小小

主要放翻译内容,个汉无校对,欢迎勘误和讨论。
翻译按所属作品归类,善用标签链接。

【YOI】公式书汉化-勇利彻底剖析

我终于把这个给翻译啦,结果还是把前半部分也全部都译掉了,我……

还有前面几帖都没说,还是想强调一下我这里是个人汉化,没人给我校对的,也没有那么多时间做多遍检查。在组里做的时候出一个熟肉少说也要校上两三轮,说实话现在个汉挺不安的,肯定免不了出错,有时候是我水平不到家,有时候可能就是一时脑子打结。把原文也一起拍照就是为了让懂日语但还没拿到书的朋友们也可以直接看到原文,请一定以原文为准!如果哪里有翻译错误请一定要指出!


--------------------------------------

胜生勇利

CV:丰永利行

玻璃般的心脏与奇迹般的步法


11月29日生

24岁

身高173cm

血型A型

长谷津出身

升入成年组已经第五年的老将。独特的节奏感造就了独一无二的步法。但抗压能力差且易胖。喜欢大碗炸猪排盖饭(热量900大卡)。

-


【尽全力把《Eros》滑给你看!!!(第2话)】

在维克托拿下五连冠的GPF,勇利初次登场,只获得了垫底的成绩,现实实在难以接受。本就容易胆怯的勇利,因为压力太大在比赛前暴饮暴食,老家的爱犬小维也离开了,处在最糟糕的低谷状态。埋怨着自己的不中用一个人在洗手间隔间里哭泣时,突然被踹了门。

出来一看,竟然是在本届JGPF上获得优胜的尤里奥,正用看垃圾般的眼神看着自己。“没有才能的家伙就赶紧给我退役”被这样大吼了一句,勇利吓得不轻。

带着比赛失利的打击出战全日锦标赛的勇利,排名直落,赛季就这样结束了。与教练切里斯提诺的合约也已到期,时隔五年终于回到家乡长谷津。

勇利没能参赛的世锦赛在东京举行。来到本地冰场长谷津冰堡,勇利在青梅优子面前,仿佛与正出战东京的维克托同步一般,表演了维克托的自由滑节目《不要离开伴我身边》。他回想起了因憧憬着维克托而快乐滑行的童年时光。他想要滑给从前一同模仿过维克托节目的优子看。

但这模仿滑被优子的孩子们,冰宅三姐妹偷偷录下,并上传到了网上。其收获的巨大反响吓到了勇利,维克托本尊来到他面前,“从今天开始我就是你的教练了。我会让你在GPF夺得优胜的!”真的假的?!

被一直憧憬着的维克托提出“告诉我你的一切吧”这样的要求,勇利心跳不止。然而训练必须从减肥开始。

甚至还有尤里奥从俄罗斯穷追而至,发出要带回维克托的宣言。结果演变成了两人要以维克托编舞的节目进行对决的情况。维克托交给两人的曲目是《关于爱》。勇利要滑的是《Eros》的版本。

从维克托的编舞里,勇利感受到的是诱惑着女性的美男子形象。勇利烦恼着不能将维克托的表演全盘照搬,不经意间把炸猪排盖饭就是自己的Eros说出口来。面对说了胡话而慌乱的勇利,“想法独特很好呀。”维克托笑着回答。

比赛前日,勇利看到维克托青年组时的服装灵光一闪,想到要从诱惑美男子的女性的角度来演绎Eros,连夜向美奈子老师请教了女性的表演方式,并在比赛里漂亮得胜。

【……对他敞开了多少心扉,他也会以同样的程度向我回敞。不能恐惧让人踏入内心!!!(第4话)】

维克托留在了勇利身边,两人的训练也正式开始。维克托提出让勇利自己决定自由滑的选曲。对烦恼着的勇利,维克托提出了“希望我以怎样的立场来与你相处?”的问题。稍作考虑之后,勇利坦诚道“维克托保持维克托的样子就好!我……一直憧憬着维克托!”

勇利向之前认识的音大学生提出了修改编曲的委托,并在此期间,练习了维克托能做到的所有跳跃。此后完成的自由滑《Yuri on ICE》,以“关于我的爱”为主题。维克托称其为“最棒的主题”。

勇利的赛季初战,是中四国九州锦标赛。虽说以他的实力而言不应失利,但去年的失败重映在脑海,不由得紧张起来。为使勇利放松,短节目上场前,维克托从背后抱住勇利并耳语。“尽全力诱惑我吧。”“练习时一直都这么说的不是么?”勇利找回了一直以来练习时的感觉……“我一定会成为美味的炸猪排盖饭的!”


作为粉丝的南和观众们都被勇利的表演所感动。但在这时,维克托提出,让勇利在自由滑中降低难度,将精力集中于表演。但在看到南他们向上挑战的姿态时,勇利动摇了。最后果然还是改回了原来的三个四周跳的跳跃构成。维克托的反应虽然很恐怖……但还是予以了承认。

时间终于来到GP系列赛。勇利参加的是中国站和俄罗斯站。将本赛季主题定为“爱”的勇利,在招待会上作出了“知晓了爱而变强,我会以GPF的金牌来证明自己!!”强有力的发言。

在中国站,勇利真切感受到了很多人都在期待着维克托的复归,因而有了“从全世界夺走了维克托,干脆被讨厌个彻底就好了”的觉悟。“绝对不要从我身上移开视线。”勇利向维克托提出这样的要求,站在冰面上。他以完美的表演在短节目中取得了第一。

【要比我自己更相信我能赢啊!就算不说话也好……不要离开陪在我身边啊!!】

然而,在自由滑中处于被追逐者的位置让勇利感到了很大的压力。要是在这里失败的话,会给维克托带来麻烦……出场时间渐渐逼近,勇利还是无法冷静下来,对此,维克托宣布,若勇利无法站上领奖台,自己就会“承担责任,从教练的位子上辞职。”受此冲击的勇利哭了出来。“为什么……事到如今还说这种试探的话……?!”

但哭过之后反而畅快轻松地开始了表演。跳跃不断成功,最后为给维克托带来惊喜,挑战了4F!“我表现得不错吧!”勇利以银牌的成绩,迎向接下来的俄罗斯站。

GP系列赛第六站,俄罗斯站。短节目比赛时,勇利一把拉过热情回应着观众的维克托,在他耳边低语“我会让全俄罗斯见识到我的爱……”,然后滑到了节目的起始位置。虽然觉得很羞耻,但为了不让自己被客场吞没,还是说了出来。全世界期待着维克托复归的人们,或许并不想看到勇利得胜。“只有我才能改变这世界。”

零失误完成表演的勇利,在短节目中排名第二位。但这时,刚比赛完的勇利接到了一个电话。维克托的爱犬玛卡钦偷吃馒头被卡住了喉咙,进了医院。没能亲自送走小维的记忆在脑海中复苏,勇利强硬要求维克托回到日本。不知如何是好的维克托,将勇利托付给了雅科夫。

【维克托和我一起创作的这个节目,世界上不会有人比我更爱它了。(第9话)】

即便维克托不在身边,自由滑还是照常开赛了。“不能让维克托至今为止教予我的一切,被认为是毫无价值的……”前半的跳跃似有慌乱,但也渐渐稳住了阵脚。“想得简单一些,这个节目,不会有滑得比我更有魅力的人。”表演结束之后,勇利以拥抱表达了对培养了维克托的雅科夫打心底的感谢。最终成绩是第四名。险险拿到了GPF的入场券。

出现在心事重重的勇利身边的是尤里奥,他比手画脚地说滑出了个人最佳成绩却还是没能得胜的自己,才应该是更加不甘心的那个。还说着“就快到你生日了吧……”并递上一个装着皮罗什基的袋子。那是令尤里奥骄傲的爷爷特制的炸猪排盖饭皮罗什基。面对正难为情的尤里奥,“Вкусно!”勇利笑颜以对。


在迎接勇利回国的维克托身边,是恢复健康的玛卡钦的身影。各种感情涌上心头,“直到退役为止……我的一切……就拜托你了!!”*勇利如此说道。维克托也微笑着回应“像是求婚一样啊。”“一起在GPF拿到金牌吧。”勇利向维克托许下誓言。

【想不到比这更合适的东西了……(第10话)】

为参加决赛,勇利他们来到巴塞罗那。在比赛前日的观光中,为作为自己的护身符和对维克托的谢礼,勇利买下了一对对戒。维克托许下咒语,为勇利套上了戒指。“明天一定要让我看到能断言最喜欢勇利的表演啊。”**勇利听着维克托的话语,点了点头。

翌日短节目比赛。想着炸猪排盖饭、扮演女性,做了各种尝试一路走来的《Eros》,勇利决定在GPF以自身男性的色气一决胜负。为获胜勇利改变了跳跃构成,向4F发起挑战!!结果虽然足周,手却触地了。坐在等分区的勇利,无法掩藏不甘。结果排名第四。

短节目的第一名是尤里奥。找到正欣赏着全力表演着的尤里奥的维克托,从对方的表情里,勇利感受到了与往常不同的东西,而无法开口打上招呼。

自由滑前夜,勇利向维克托说出了自己一直考虑着的事情。“在GPF结束吧。”“维克托不想回归竞技么?”维克托流着眼泪怒言道“没想到胜生勇利是这么自说自话的人……”但勇利并没有改变主意。最终两人决定,自由滑比赛结束后,再给出各自的结论。

自由滑比赛开始。对“最后想要笑着站在冰场上”的勇利,维克托回以“到底想要预演到什么时候?好想亲亲金牌啊~”及与平常无二的表情。

不拿出比零失误更完美的表演,就没有拿到金牌的可能……既然如此,自由滑就向与维克托相同的技术难度发起挑战,并以此作为竞技生涯的终结。四周跳增加一跳改为四跳。最后一跳为4F!与维克托一同度过的时间在心中时隐时现,勇利完美完成了所有跳跃,刷新了维克托保持的男子自由滑世界纪录。

在等分区,维克托决定复归,勇利十分开心。比赛全部结束,勇利以自由滑第一、总分第二的成绩拿到了银牌。颁奖仪式结束后,维克托对勇利说,“不是金牌我可不想亲啊!!”“勇利有什么好提案么?让我心跳加速的那种。”面对渐渐迫近的维克托,“再和我一起参加一年比赛吧。我绝对会拿到金牌的!!!”勇利说。GPF的表演让勇利认识到,自己还能做得更好。

【人若没有怀揣远大的梦想,也就无法到达向往的地方。(第12话)】

作为师徒也作为对手,两人的赛季仍在继续。

-

节食者的☆餐桌☆


尤里奥吃着炸猪排盖饭。而勇利碗里的这些……?是西兰花和豆芽。

这儿也是节食之友,西兰花和豆芽。西兰花富含维生素C。


即便选手正在节食中也无所谓的维克托教练。为照顾教练勇利无法享用中国美食。


那份想吃的心情,粉丝们也非常清楚。抛下的东西里有很多碳水化合物,令人感动……

-

选手与节目彻底分析

胜生勇利


选手参数

胜生勇利

抗压力一直处在低水平。但是,滑行和步法的评价很高。在跳跃上的低评价,靠着本赛季的成绩似乎有所挽回?

步法-5,旋转-4,跳跃-3.5,滑行-5,抗压力-1,纯洁的色气-破表

有着独特的节奏感,步法独一无二

连续两年在GPF登场的日本ACE。然而受到GPF发挥失常的打击,没能调整好状态,上赛季的全日锦标赛也以第十一名的成绩惨淡收场,因抗压能力太弱,即便拥有实力,至今也没能在GP系列赛中取得胜利。

但作为选手的能力非常强,特别是流水般的滑行和精心编织的节奏独特的步法评价颇高。不论是如本赛季的短节目那样节奏清晰的音乐,还是像自由滑那样相对平缓的曲调,都能配以相称的步法将整个节目带向高潮。

此外,除了滑行上悦目的横一字和鲍步等要素外,舞蹈动作同样能成为节目的看点,编排接续步也能得到很高的打分。

另一方面,虽说很擅长3A,四周跳却一直不太行。但师从维克托教练后也渐渐稳定了下来。还有赛季前重点攻克的4S,得到尤里奥的教导成功率也提升了。这在本赛季成为了一个可靠的得分点。从本赛季开始挑战的4F也在GPF里取得成功,不能再说是“不善跳跃”的选手了。

173cm的身高,在日本选手中已经不算小个子了,但体质易胖,在体重管理上很是烦恼。听说因为上赛季后半段没有比赛,体重增长了不少,但本赛季开始时还是减下来了。这一点上不愧是老手。

性格内向,和一起滑冰的伙伴们交流不多,在底特律时与来自泰国的室友披集·朱拉暖关系很好。另外,与教练维克托的师弟尤里奥,各方面来说也挺有默契。

对于自己的去留,不和维克托商量就擅自决定,有些死心眼。不听教练的话自行更改构成、意外的不太听人意见,但对于一流的运动员来讲,这份胆识也是不可或缺的吧。


短节目

【预定要素】

该表为赛季最初的预定构成。GPF时变更的部分会在括号内记载。因为是预定的构成,跳跃的失败等不会在其中体现。

接续步

换足燕式转

跳接蹲转

3A

4S(GPF改为4S+3T)

4T+3T(GPF改为4F)

联合旋转

【关于爱~Eros~】

松司马拓 featuring 沖仁

因魅力而变得无法做出正常判断,即为Eros。深入考虑了这对自己而言到底是什么,费尽周折得到了“炸猪排盖饭”的结论。但是,从维克托在世青赛上穿过的,给人以男女两方印象的衣装上,勇利发觉了“挑拨男人的小镇第一美女”是适合自己的表演方向。从低垂着头的姿势开始,张开双手,集中视线,抛出蛊惑的笑容,再接上自己拿手的接续步。强调复杂连续的回转和舞步***用刃,轻盈舞动的手将周遭的人们一个接一个地俘获。接着是换足旋转、跳接旋转,跳跃全部放到后半的高难度构成。为提高GOE得分,在由横一字进入3A,鲍步接上4S上下足了功夫。甚至还有由拖刀****进入4T+3T的连跳,这是体力充沛的勇利才能做到的构成。是把男人俘虏、狠狠地玩弄、最后再无情地甩掉并奔向下一个男人这样的节目,与沖仁弗朗明哥吉他激情的音色相结合,让观众在视觉和听觉上都沉迷其中。在一场场比赛中不断变化的表现也引人注目。


自由滑

【预定要素】

该表为赛季最初的预定构成。GPF时变更的部分会在括号内记载。因为是预定的构成,跳跃的失败等不会在其中体现。

4T+2T

跳接蹲转

4S

换足燕式转

3Lo(GPF改为3F)

编排接续步

3A

3F(GPF为4T)

3A+1Lo+3S

3Lz+3T

接续步

4F

联合旋转

【Yuri on ICE】

梅林太郎

爱究竟是什么——至今为止的花滑人生里,即便得到众人的帮助一路走来,勇利也没能察觉。这样的勇利因与维克托的相遇,一改独自战斗的心情。与维克托之间的牵绊,对家人、同乡的感谢之心……虽尚不明确这种感情的具体称谓,斗胆称之为“爱”并注入节目中所诞生的,便是这《Yuri on ICE》。节目的开头,将“什么东西”集合起来、解放开来的编舞动作,以编舞师宫本贤二所言,是“将周围帮助自己的人物集合起来转化为力量”的表现。是发挥出勇利吸引了维克托的“用身体演奏音乐般的滑行”的长处的节目,特别是悦目的编排接续步,勇利肃穆滑行的魅力得到了精湛的表现。从不断重复的钢琴小节到渐渐加进弦乐器的编曲构成,联系到勇利的成长故事,令人感动。技术构成的难度随着一场场比赛提升,怀着在竞技生涯最后的GPF里,要以与维克托相同的难度作为终结的想法,变更为四种四周跳、并且将其中最难的4F放在节目最后的构成。这样的跳跃构成也是向维克托的致敬。

--------------------------------------


*注:“引退まで……僕のこと……お願いします!!”之前对于这句话的翻译也已经有不少讨论,主要集中在对于(芝麻大点事也不舍得好好说出来的)日文来说,这句话与求婚有异曲同工之处,这是文化背景不同的其它语言很难表达出来的。这句话字面上并不包含“一切”的意思。之所以这么翻,是想到前些日子wb上流行的那个关于“君が好き”和“君のことが好き”的区别,不是只喜欢单独的一个人,而是与这个人相关的一切都会喜欢。所以在这里将“こと”译为“一切”,将我的一切托付给你,尝试更贴近一些原文一语双关的感觉。

**注:“明日は、勇利が一番好きだって言い切れるスケートを見せてね”这句话的译法在播出时就引起了争论,有“让我最喜欢勇利”和“勇利最喜欢的滑冰”两种分歧。据说官译询问过日方的意见,给出的答案是前者正确,但我并没有考证过消息来源。基于我个人的判断和这个不明来源的消息,这里采用前者。

***注:トウ这个词我没能找到解释,查到了トウ・ダンス,toe dance,爪先で立って踊る舞踊のこと。勇利短节目开头的确有符合形容的步子,就采用这个意思了,为行文顺畅略为舞步。

****注:这里没有直接说是拖刀,原文挺绕口想不到简略的译法,不过这时候的确是拖刀的动作,就直接译作拖刀了。


评论(9)

热度(148)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