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小小小小小小

主要放翻译内容,个汉无校对,欢迎勘误和讨论。
翻译按所属作品归类,善用标签链接。

【YOI】公式书汉化-维克托彻底剖析

公式书的第一章节《Skaters File 十四名选手彻底剖析》,维克托是第二个,基于我主维推,自然是要趁着兴奋先翻维了hhhhhh

然而没翻到一半我就后悔了,前面大半都是剧情流水账,没什么价值的东西。既然开了头那就翻完吧,不过之后有空翻别的角色的话,可能就会跳过这部分,直接翻译选手与节目解说了。


----------------------------------------

维克托·尼基弗洛夫

CV:诹访部顺一

活传奇作为教练谱写新的神话


12月25日生

28岁

身高180cm

血型未公开

俄罗斯出身

世锦赛五连霸的活传奇。乐于使人惊讶,服务精神旺盛。爱犬是标准贵宾犬玛卡钦。

-

【你们比自己想象的还要平庸且缺乏个性,还是要认识到这点比较好哦!(第2话)】

达成世锦赛五连霸的维克托,无法设想自己下赛季的模样。但看到了上传到网络的勇利模仿自己节目的身姿,他决心飞往日本成为教练。

他迅速带着爱犬玛卡钦来到勇利的老家乌托邦胜生。在日本享受着温泉、午觉、炸猪排盖饭,非常满足!但眼前的勇利,却变得有点像小猪一样。在把体脂量减下前维克托不会再让勇利上冰。作为教练,维克托打算与选手多做交流,然而不知为何,勇利的态度却十分僵硬。

就在这时,尤里奥也从俄罗斯远道而来。似乎还和维克托有着“如果在世青赛取得优胜就为自己编舞”的约定……

看着向勇利发出挑战的尤里奥,维克托想到了一个好主意。两人分别表演不同编曲的节目,更令观众惊讶者为胜。时间就定在一周之后。

让两人表演的节目是《关于爱》。维克托对应勇利《Eros》和尤里奥《Agape》的不同编曲,分别进行了编舞。尤里奥扬言若自己得胜就要维克托作为自己的教练回到俄罗斯。面对轻易应承的维克托,勇利非常吃惊。但勇利接下来的话语也让维克托眼里闪起光芒。“我会竭尽全力演好《Eros》!!”

勇利与尤里奥两人的突击训练开始了。对于决定把自己的Eros寄托于炸猪排盖饭的勇利,“要与鸡蛋更缠绵些!”维克托的指导也愈发热忱。另一边,对于无法领会Agape的尤里奥,也让他去寺庙、瀑布实地感受。不论那是否有效,尤里奥最终找到了自己的Agape。

比赛当日,尤里奥发挥超常。但与之相比勇利的表演更为引人注目。勇利对Eros进行了与维克托截然不同的诠释。但作为教练,不对选手进言献策不行呀,因而维克托在表演结束后喋喋不休起来。这也是爱的鞭策……

【OK,我不会手软的。因为这就是我的爱。(第4话)】

承认失败的尤里奥独自返回俄罗斯,正式成为勇利教练的维克托提议尽早定下自由滑选曲。他把不知在烦恼着什么、犹豫不决的勇利带到海边。对讷讷着道出心事的勇利,维克托断言“……勇利绝不弱小。”是的,勇利虽然敏感,但绝不弱小。这些日子以来,因自己和身边的人们,勇利已经意识到自己想要为之而滑的东西,而维克托也将其默默看在眼里。之后,自由滑《Yuri on ICE》完成,二人之间缩短了距离,渐渐变得更像师徒了。

秋天来临,赛季初战为中四国九州锦标赛。上场前,维克托从背后抱住紧张的勇利,轻声耳语“全力诱惑我吧。”因维克托的话语冷静下来的勇利,在短节目拿到了与实力相符的第一名。

翌日的自由滑,维克托定下降低难度,将精力集中于表演的策略。话虽如此,勇利还是擅自改回了原本三个四周跳的构成。“勇利这么不听教练的话,到底像谁啊……”维克托这么嘀咕着,意识到自己也是一样的人。

在跳跃时撞到围挡,即便撞出了鼻血,勇利还是滑得很开心。看了这样的表演,观众们打心底地为之鼓掌,选手们也为之感动。“虽说雅科夫的话肯定会马上说教,我也是一直这么过来的……”表演之后,维克托还是向满脸心虚的勇利张开了双臂。


为参加GP中国站,维克托和勇利来到北京。短节目里,勇利像是打开了什么开关一样,以色气的表演魅惑了观众。维克托情难自禁地发出了“Perfect……”的惊呼,赞赏道“看到那样的表演大家当然会开心的吧!!”自然,勇利短节目排名第一。但对于勇利不习惯排名第一的事,维克托始料不及。

【既然那么易碎……那就索性一次砸个粉碎。(第7话)】

翌日自由滑,在其他选手上场时,勇利无法保持冷静。想着找个没人的地方而来到地下停车场,勇利还是因上面传来的巨大欢声感到不安。“不要听!!”维克托想也不想地吼了出来。如此神经过敏式的不安,对于他来说是无法理解的。破罐破摔地做出“如果无法登上领奖台,我会承担责任,从教练的位置上辞职。”的发言,让勇利落下眼泪哭了起来。正不知如何是好时,勇利喊道“要比我更相信我能赢啊!”即便是超一流选手的维克托,作为教练也尚未成熟。因勇利,他也获得了成长。

因哭了一场而改换了心情,勇利也将这样的感觉带入了表演,并在节目末尾向维克托的代名词4F发起挑战。最后以银牌的成绩结束了中国站的比赛。

俄罗斯站则赌上了勇利GPF的出战权。人数众多的记者等候着回到俄罗斯的维克托。何时复归是他们最想得到答案的问题,对此维克托表示无可奉告。甚至还有是否想与胜生勇利同场竞技的提问,而维克托无法回答。他逮住路过的尤里奥,转换了话题。

俄罗斯站的短节目比赛开始了。观众们齐声高呼维克托的名字,维克托也回应以笑容。见此勇利扯过对方的领带,低声说“我会让全俄罗斯见识到我的爱……”感觉已经变得相当可靠。勇利是在不受期待的客场更容易爆发的类型。

维克托欢欣雀跃地注视着勇利的表演。4S完美落冰,零失误完成表演的勇利再次刷新了自己的个人最佳成绩!维克托喜难自禁,亲吻了勇利的冰鞋。

然而就在这值得庆祝的时候,传来了玛卡钦急病送医的坏消息。维克托苦恼着无法将比赛置之不理,勇利却主张维克托理应回去。这时维克托拜托自己的教练雅科夫,暂时代理一日勇利的教练。

【如果勇利能永远不退役就好了啊。(第9话)】

在俄罗斯站拿到第四名,勇利确保了GPF的出场。与恢复健康的玛卡钦一起去机场接机,维克托隔着玻璃看到了勇利的身影。奔跑着来到到达口,张开双臂迎接投向自己怀抱的勇利。“作为教练,我……想了很多,关于接下来我还能为你做些什么……”回应维克托的话语,勇利以坚定的表情说道“直到退役为止……我的一切……就拜托你了!!”*

在GPF的承办地巴塞罗那,维克托回过头来,思考着至今为止自己的人生。为造就一个震惊世界、将作为花滑选手的一切荣光集于一身的维克托,至今为止,在人生中究竟都舍弃了什么。那便是“Life”和“Love”。在与勇利相处的日日夜夜里,从他身上学到的东西。


【可以哦。摒除杂念的咒语……(第10话)】

比赛前日,作为自己的护身符和给对方的谢礼,勇利将一枚对戒赠与了维克托。真是被勇利给吓到了。维克托一边给勇利套上戒指,一边用温柔的声音叮嘱着,“明天一定要让我看到能断言最喜欢勇利的表演啊。”**即便是被誉为传奇的维克托,除此之外,也并不知晓任何通往金牌的捷径。

短节目开赛。为了夺取胜利,勇利必须将4F发挥至完美。为此,俄罗斯站结束以来,一直在以此为目标竭尽全力地训练。带着心脏都难以承受的情感,维克托注视着勇利的举手投足。此间,维克托明白了。至今为止,一直认为想要变强只能靠自己。但如今,通过勇利,一种全新的感情正不断涌入自己体内……短节目排名第四位。但明天,还有自由滑在等着。***

然而这天晚上,勇利却说出了GPF结束后即退役的决定。“维克托不回归现役吗?”“自己退役又要我继续竞技,亏你说得出口啊。”说着这样的气话的维克托,眼泪也从睫毛间扑扑簌簌地洒下。两人无法统一意见,决定在自由滑赛后再得出各自的结论。

【好想亲亲勇利的金牌啊——这样子我也是教练失格了呀——(第12话)】

站在自由滑赛场上的勇利,希望能得到仅如维克托本人的赠言。“我付出休赛的代价来当你的教练,至今你却一块金牌也拿不到是什么意思?”听着对方特地做出的一如往常的毒舌发言,勇利笑得走了样。哭也好笑也好这都是最后了,既然如此希望能笑着站到冰场上,维克托想要满足勇利的这个愿望。而勇利也在自由滑中以完美的表现刷新了世界纪录。在等分区,维克托告知了勇利自己回归现役的决定。“两个Yuri分别刷新我创下的记录,最为教练和编舞师没有什么比这更值得开心的了,但作为竞技者,这可一点也不好玩啊……”

总分以微弱的差距落后于尤里奥,勇利最终夺得了银牌。并且,也做出了将竞技时间再延长一年的决定。从此开始,不只是作为教练,今后也将作为对手,在银盘上一同前进。

-

维克托的☆惊喜☆


突然自俄罗斯而来,全裸着发出教练宣言。惊喜度100。


“勇利滑《Eros》尤里奥滑《Agape》!”连当事人也受到惊吓的节目主题。惊喜度80。


你予我以惊喜我必以惊喜还之,不服输的维克托教练。惊喜度90。


穿着泳装飞扑向躺着的人(共犯有)。惊喜度50,太冷了好吓人度120。

-

选手与节目彻底分析

维克托·尼基弗洛夫


选手参数

维克托·尼基弗洛夫

无人能及的满分选手。但他本人最看重的,是以新颖的东西给周遭带来惊喜。在协作能力上,与其说是低,不如说没有。

步法-5,旋转-5,跳跃-5,滑行-5,协作能力-0,惊喜-破表

完美无缺的活传奇

世锦赛五连霸、目前休赛中的活传奇。15岁时便制霸青年组,成人组升组以来,已经在世界一线挺立了十年以上。

不止编入节目的勾手跳、后内点冰跳、后内结环跳、后外点冰跳这四种四周跳,练习中后外结环跳也同样成功。在自由滑中不加重复地编入了四种四周跳,除此之外还有3A+3Lo+3Lo这样极其少见的连跳,非常有喜欢予人惊喜的维克托的风格。拥有如此丰富的跳跃储备,如今的他若想要着眼于提高技术分编排节目的话,那个上限究竟在哪里也令人非常好奇,但要向他本人提起此事,恐怕也毫无意义。

在旋转、步法等方面也同样是高质量,技术上几乎没有死角。另外,同时作为编舞师,技术要素以外的连接部分也看得出非常讲究。在他担任编舞的勇利和尤里奥的节目里,也显出同样的趋势。

然作为而几乎完美的选手,维克托也还是有着不擅长的地方。喜欢惊喜的他在表达上华丽又夸张。感情的表现上,舞蹈动作幅度大,充满了戏剧性。也因此,他并不理解那些微妙而暧昧、细小褶皱一般的东西。

另外,对于已经跨过了胜利,这一所有选手都在追求的目标的他而言,如何保持动力也是问题所在。每年都努力创新震惊世界的维克托,创造惊喜的想象力渐渐枯竭,不知如何才能找到更大的动力,就在这时,他与勇利相遇了。索契的晚宴上,勇利希望维克托成为自己教练的话语,让维克托感受到了自身全新的可能性。这感受在勇利所滑的《不要离开伴我身边》里成为了确信。看了以身体演奏音乐一般的勇利的表演后,维克托飞向了日本。

作为教练,从旁观看花样滑冰的体验令他惊喜满载。原以为只能从自身获取的想象力、创造力,现在也能从勇利身上得到,维克托决定复归。今后他又将为我们带来什么呢?那一定会再次震惊世界。


自由滑

【预定要素】

该表为赛季最初的预定构成。GPF时变更的部分会在括号内记载。因为是预定的构成,跳跃的失败等不会在其中体现。

4Lz

4F

3A

换足燕式转

编排接续步

跳接蹲转

4S

3A+3Lo+3Lo

接续步

3Lz

3F

4T+3T

联合旋转

【咏叹调《不要离开伴我身边》】

松司马拓指挥 Ensemble FOVE (Tenor:工藤和真)

由世锦赛四连霸中的活传奇表演的自由滑节目《咏叹调〈不要离开伴我身边〉》,是从节目开始到结束,共编排了勾手跳、后内点冰跳、后内结环跳、后外点冰跳四种四周跳(并且还在最后安排了4T+3T连跳)的超高难度节目。进入节目后半时的三连跳是3A+3Lo+3Lo这样的高难度组合。只是在连跳的第二跳做3Lo就已经相当困难,还能再加一跳简直令人恐惧。由内刃大一字开始的接续步,用刃很深,动作严谨而精确,并且大幅度舞动上身丰富了表演。游刃有余的动作,由喉到颚利落向上的优雅的线条,尽显着冠军的威严,时而垂首,又令人感受到绝对王者的孤独。后半在裁判席前肆意抛撒着魅力,仿佛是找到了那位一直追寻的人,正如歌词里所唱的“让我们一同启程吧”一般发出了邀请。规则上来说连跳还可以再增加一组,如此一定还能拿到更高的分数吧。即便这样也已经是到最后也无法止步,与王者相称的压倒级的节目。


表演滑

【二重唱《不要离开伴我身边》】

松司马拓指挥 Ensemble FOVE (工藤和真/Tenor,松原凛子/Soprano)

GPF的表演滑,既是让勇利与维克托结缘的节目,又与维克托在世锦赛上表演的《咏叹调〈不要离开伴我身边〉》不同,改换了着装的配色。身着表演服装的维克托在中途加入,曲子也变成了男女和声的二重唱曲。托举和镜像步法****的展现,令观众沸腾。

----------------------------------------


*注:“引退まで……僕のこと……お願いします!!”之前对于这句话的翻译也已经有不少讨论,主要集中在对于(芝麻大点事也不舍得好好说出来的)日文来说,这句话与求婚有异曲同工之处,这是文化背景不同的其它语言很难表达出来的。这句话字面上并不包含“一切”的意思。之所以这么翻,是想到前些日子wb上流行的那个关于“君が好き”和“君のことが好き”的区别,不是只喜欢单独的一个人,而是与这个人相关的一切都会喜欢。所以在这里将“こと”译为“一切”,将我的一切托付给你,尝试更贴近一些原文一语双关的感觉。

**注:“明日は、勇利が一番好きだって言い切れるスケートを見せてね”这句话的译法在播出时就引起了争论,有“让我最喜欢勇利”和“勇利最喜欢的滑冰”两种分歧。据说官译询问过日方的意见,给出的答案是前者正确,但我并没有考证过消息来源。基于我个人的判断和这个不明来源的消息,这里采用前者。

***注:“でもまだ明日のフリーがある。”其实应该是后天。按照12话诸冈的现场报道,两人没有参加SP翌日的公开练习,但是参加了FS当天上午的练习。

****注:ミラーステップ,mirror step,不知道中文对应翻译是什么。倒是查到了mirror skating,译为镜子滑。另外也见到过镜像滑行的说法。


评论(1)

热度(13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